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2019-6-13: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顾茜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

转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6月14日“新闻动态”: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顾茜助理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2019年6月13日周四上午,受工商管理系邀请,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顾茜博士做客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Controlling and minority shareholders meeting halfway? Evidence from family firms’ voluntary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n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工商管理系陈立敏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严若森教授、江诗松教授、雷昊老师、王罡老师等及多位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顾茜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本研究的研究背景,随后提出了研究问题“企业如何应对控股股东和小股东之间的冲突需求?”。以中国上市家族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FDI)为对象,顾茜教授提出,企业可以通过制定自愿信息披露策略来调和股东的不同需求。具体而言,企业可以通过一种平衡的方式,调整信息披露的数量和信息披露的内容,来平衡股东们的分歧需求。同时,这种平衡方式受到东道国制度环境的调节,更强的小股东保护规范将强化家族参与对信息披露数量的积极影响,更强的家族价值保护规范则将削弱其对披露的社会情感财富(SEW)敏感信息比例的影响。

在顾茜教授报告过程中,在场师生就该论文的研究框架、变量选取与测量、假设设定、样本数据处理等多个问题,与其进行了即时而热烈的探讨交流。整个论文报告夹叙夹议进行了两个小时,大家感觉收获颇丰,顾茜教授也认为这些讨论对该研究的进一步完善很有启发。

 

顾茜博士是武大校友兼经管院院友。在我院获得双学士学位之后,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并担任佐治亚州立大学J. Mack Robinson商学院的助理教授。此行是受到工商管理系和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的邀请,这也是她第一次回到母校举行学术讲座。

顾茜教授的研究方向在战略管理和国际商务的交叉领域,特别是新兴市场企业如何制定战略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竞争和机遇。近几年顾茜教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数篇论文发表在UTD24等顶级期刊,如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Management等。顾茜博士还曾获得AOM香港科技大学全球战略最佳论文奖、AIB最佳博士论文提案奖、IACMR最佳会议宏观论文奖、SMS最佳评论奖。

 

(通讯员:曹锐、倪艳霞,审核:张三保、陈立敏)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