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2016-12-8:第一届管理研究哲学研讨会在北大光华举行

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8日-12日,由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主办、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承办的第一届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会召开。

在光华管理学院徐淑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梁建教授、光华管理学院仲为国教授的精心组织下,我院的陈立敏教授和南开大学的任兵教授、南京大学的贾良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杨治教授、中山大学的张书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易靖韬教授等来自国内九所高水平大学商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全程参与了这次研讨会,详细交流并系统讨论了前期一系列管理哲学文献的阅读心得,还就若干管理研究哲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专题辩论。

会议结束之际,大家都感到这次研讨极大地丰富了自己在管理研究哲学领域的视野,加深了对管理研究哲学内容的理解,为下一步在本校开设管理研究哲学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下转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61215日“最新动态”:


第一届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会

在光华管理学院顺利举办

   

12月8日-12日,由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主办、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承办的第一届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九所全国高水平大学商学院的17位优秀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在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创始会长、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淑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梁建教授、以及光华管理学院仲为国教授的精心组织和全程指导下,管理研究哲学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2015-2016两年间,通过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同仁合作,徐淑英教授开设了一门新的博士课程——管理研究哲学。这门课程重点论述了科学研究,特别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关键性哲学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学习和思考,博士生们能够深入了解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从而有利于加深他们对组织与管理学研究工作的理解,清晰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在促进管理实践中所起到的作用。与此同时,这门课程还有助于博士生们正确解读科学及科学家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扮演的角色。过去两年间,该课程在上述三所商学院中受到了学生们热烈而普遍的好评。

致力于创建和传播有关中国的管理知识,创造更多的学者之间的交流机会一直是IACMR追求的目标之一。本次研讨会旨在让参会的各位老师能够更好地把握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关键性哲学问题,掌握怎样开设这样一门管理哲学的博士生课程,推动管理研究哲学课程早日在中国各个优秀商学院开设起来。

 

12月8日下午,研讨会欢迎会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举行,由徐淑英教授主持。首先,参会教师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和分享了为什么决定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对自身的研究和学术训练的意义。之后,徐淑英教授回顾了在中国开展学术研究训练的历史,1999-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研究方法研讨会每年培训40位教师,惠及国内40所高水平商学院的教师,大大推动了国内管理学界基于严谨科学方法的管理研究的进步和发展。然而,过去几十年的中国管理学发展也存在着诸如重在管理研究实证方法、偏向拓展西方文献、强调国外学术期刊发表、对中国管理实践缺乏知识贡献等问题。基于对国内管理学界现实问题的关切和重视,2012年在香港举办的IACMR双年会提出中国管理学界应当从强调方法(focus on method)转向强调科学(focus on science),从拓展文献转向解释现象,从重在期刊发表转向重在知识创造,从重在贡献理论转向重在贡献到管理实践。徐淑英教授强调科学的目的不仅在于追求真理,还在于促进社会的发展。也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徐淑英教授经过几年时间的精心筹划和准备,从2015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博士生开设管理研究哲学课程。最后,徐淑英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和日程安排,研讨会正式开始。

9日-12日四天时间,参会教师基于前期的课程文献阅读,就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哲学的基本话题、科学进步和变革、管理学术发展和价值观在科学中的角色、管理科学家的职业生涯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参会教师还就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差异、范式促进还是抑制科学变革和发展、科学研究是不是价值中立等议题分小组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辩论。在如何针对博士生开设管理研究哲学这门课程,参会教师与指导团队还就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导团队分享和交流了前期积累的宝贵教学经验。

12日下午,经过4天紧张的课程,第一届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会步入了尾声。所有参会人员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前合影,徐淑英教授向所有参会教师颁发结业证书。指导团队和参会教师还就课程设计完善、管理研究哲学社群(community)组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推选南京大学商学院为第二届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会承办单位,并组成了筹备委员会。最后,徐淑英教授做了生动而鼓舞人心的总结发言,号召与会教师为推进中国商学院Responsible Scholarship的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临别,各位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很大,不仅学习到了如何开设管理研究哲学这门课程,而且自己本身也受益匪浅,廓清了之前研究、教学、以及职业上的困惑,坚定了作为社会科学家创造对社会有益的管理知识的信念。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未来要通过各种渠道增加交流,将本次研讨会的收获和成果在自己的工作中继续传播和扩大,推动国内商学院研究向着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发展。

秉承北京大学悠久的人文学术传统,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IACMAR推动中国管理研究发展的使命,做中国管理实践和学术研究新征途的发展先锋。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