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2016-12-23:陈立敏主持的“70后”学术团队项目顺利结题并获评优秀

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3日,学校召开了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及总结表彰大会,我院陈立敏教授负责的第三批“70后”学术团队——“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研究团队获评优秀学术团队,并由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颁发荣誉证书。在全校共12支第三批“70后”学术团队中,有我院和信息管理学院2支团队获评优秀。

 

“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研究团队是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70后”学者学术发展计划第三批入选的学术团队,2012年9月立项,陈立敏教授任团队负责人,主要成员包括11位老师。几年以来,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目标。该团队建设具体有这样一些特点和表现:

一、团队建设目标明确

本团队在制定建设发展规划时,就明确了在三年建设周期中争取形成几个突出的亮点:“产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承接重要重大项目,促进团队青年学术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本研究团队的学术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经过三年多的团队建设,这几个明确的目标基本上都比较圆满地得到了实现。

二、科研产出成果丰富

1、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31篇。包括: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等中文奖励期刊发表了7篇论文,在《科研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管理工程学报》《国外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理论版)》等中文重要报刊发表了6篇论文,在中文CSSCI核心期刊发表了11篇论文,在英文SSCI以上期刊发表了5篇论文、其中含1篇A刊论文、1篇B刊论文,在英文其他期刊发表论文2篇。所有这31篇发表论文全部标注了本70后计划资助,从而不仅取得了超过预期计划(原计划发表8-10篇中文奖励或英文SSCI期刊论文)的建设成效,同时极好地传播和扩大了本70后学术计划的社会影响。

2、在重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与译著8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重要出版社的专著5部,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等重要出版社的译著3部。所有这8部专著与译著均与本70后建设计划内容紧密相关,并进行了项目标注。

3、科研项目立项获得重大突破。仅仅统计该团队的国家社科、自科、教育部三大课题,仅仅统计团队成员担任主持人的项目,并仅仅统计在建设周期内获批的项目,就多达15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含2项重大课题),国家自科基金项目8项(含2项青年项目1项海外合作项目),教育部项目3项(含1项青年项目)。由此可见,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学习及参与支持,使得科研项目立项的数量和水平均获得了重大突破,几乎每位成员在建设期内都获批主持了至少1项三大课题,并有4位成员获批主持了2项,大大超过团队的原计划——获批5项左右三大课题。这里还不包括同样是团队成员在建设期内获批主持的若干项其他科研课题,例如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深圳软科学项目、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等。

4、学术获奖亦有起色。建设期内团队成员共有5种作品获得7项学术奖励,包括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及武汉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优秀成果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

三、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1、多位团队教师职称晋升及入选高层次人才计划。建设期内,有3名成员入选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珞珈特聘教授、珞珈青年学者、珞珈讲座教授各一人),1人入选珞珈领袖人才计划,4名成员职称晋升(三位正教授,一位副教授)。

2、多位团队教师出国研修并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建设期内,有9位教师成员出国研修,担任6个月或12月访问学者11人次:美国华盛顿大学、印地安那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加州州立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香港城市大学等。

3、培养博士硕士学生效果良好。团队建设期间,4位博士生导师培养博士研究生共计15名,8位硕士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共计33名。其中多位研究生如王小瑕、查冰川、张世蕾等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这次表彰工作会上,骆郁廷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文社科青年学术团队、尤其是几支优秀团队的丰硕建设成果。他指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其中中青年人才的竞争力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在工作会上指出,我校遴选和建设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正是为了推动青年学者的群体性成长,让青年学者走向学术的前沿和前台,涵育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持续繁荣的未来中坚。

期待我院青年教师在后续各批的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中,继续取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