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2018-5:中国战略管理学会2018年会(西樵山行)会议纪要

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

陈立敏教授出席了5月25-27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战略管理学会2018年会,并主持两个分论坛之一,完成并宣读分论坛讨论纪要报告:《企业的制度合规能力与全球价值链主体地位》。

 

 

下文转自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学会通讯》第23期:

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第三届年会·西樵山行(2018)会议纪要

 

2018年5月25~27日,由中国战略管理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第三届年会·西樵山行”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功召开。

本届年会秉承前两届年会的理念与风格,继续锚定“中国制造2025”的长期研讨主题,围绕“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战略:历史、挑战与未来”的主题展开研讨。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国家智库等不同领域的参会者,从政策导向、战略实践、学术前沿等不同角度深入研讨、交流激荡,凝练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战略管理议题,为未来研究指明选题方向,提供创新视角,进一步推进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战略管理研究。

为期三天的会议既高效亦务实,各参会者齐聚于华南制造业重镇,在引人深思的实地研讨及张弛有度的环节设置中,强化问题导向,彰显学术志趣,坚持思想引领,通过交流争鸣,凝练了宝贵的学术观点,增进了彼此的学术友谊。

作为本届年会的创新举措之一,年会特设“2+3”主题论坛,囊括来自两位专家主题发言人和三家优秀企业的观点,将传统的主题发言形式进行升级与创新,实现专家观点与企业实践相结合的多维度、多视角碰撞。

5月25日晚,年会开幕式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2号楼201会议室举行。年会召集人、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主持了本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蓝教授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学者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本届年会主题的选题由来,强调了在新时期环境下聚焦与研究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意义。随后,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致辞,他介绍了本届年会在内容与组织形式上的传承与创新,同时感谢各位学者们在百忙中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战略的过去与未来。 

 

紧接着,本届年会的两位专家主题发言人为大家带来了专业而深入的主题报告。首先,商务部北京新世纪研究所王志乐研究员做了题为“全球价值链整合背景下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合规:挑战及应对”的主题报告。他以吉利汽车、中兴通讯等大型企业为案例,聚焦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的合规问题,指出未来政策环境的演化趋势,以及中国大型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在合规意识与行为方面的应对方向。随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转型”的主题报告。他从中国民营企业与家族企业国际化的特点着手,探讨了相关理论研究进展及未来研究议题。参会学者们围绕与两位发言人主题报告相关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

  

5月26日上午,本届年会的两位企业家主题发言人带来了精彩且极富实践意义的主题分享。首先,大洋电机董事长鲁楚平先生做了题为“跨国并购促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实践:难点及对策”的主题报告。他以大洋电机由空调电机生产销售业务拓展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为例,介绍公司通过跨行业收购海外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实践,刻画了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难点及公司相应的对策。紧接着,中集集团总裁助理秦钢先生做了题为“中国优势制造企业跨国并购后整合:中集集团”的主题报告。他以中集集团对发达地区的跨国并购为例,刻画公司并购后对收购企业进行整合的动机、行为、过程及整合绩效,讨论优势制造企业跨国并购后整合的有效路径。

 

随后,由浙江大学魏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汕头大学徐二明教授带领广大学者们与两位企业界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与互动,通过高密度、高能量的问答与讨论,擦出了全新的灵感与火花。

  

5月26日下午,各参会学者偕行广东省佛山市西樵山并参观了蒙娜丽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佛山在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佛山模式”,为“行山悟道”提供了产业、自然、人文相交融的独特情境。参会者们身临其境,在实地的参访与研讨中实现学术与实践的有效对话。

5月27日上午,本届年会的重要环节——小组讨论成功举行。参会学者们以分组研讨的形式,针对25日晚两位专家的主题演讲、26日的三家企业案例所涉及的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理论问题,结合已有的研究背景与研究基础,共同深入探讨,凝练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战略管理议题。

在第一分会场,武汉大学陈立敏教授主持了以“全球价值链整合与出口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为主题的小组讨论。重庆大学龙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叶广宇教授、中国科学院吕萍教授、重庆大学江积海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南开大学周建教授、汕头大学徐二明教授、内蒙古大学郭晓川教授、深圳大学曾宪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宋铁波教授等学者参与了小组讨论。参会学者围绕主题,从以下四个方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构想:1、国际化中的合规问题;2、全球价值链的整合问题;3、企业转型升级问题;4、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理论研究问题。

 

在第二分会场,电子科技大学杜义飞教授主持了以“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后整合问题研究”为主题的小组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刘小元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刘洪深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卫宁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玉刚教授、兰州大学吴建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邹波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宋维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顾露露教授、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嫚丽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谢佩洪教授等学者参与了小组讨论。参会学者围绕主题,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了热烈讨论:1、关注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制度、合法性、合规性等,贴合中国现象、中国问题;2、跨国并购后的整合形式、路径、方式;3、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应从现象到理论,交互进行,密切关注正在发生的事实与变化。

 

5月27日中午,本届年会圆满闭幕,年会召集人蓝海林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首先,李玉刚教授(代杜义飞教授)和陈立敏教授分别对本次小组讨论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其后,蓝海林教授总结与回顾了过去三天的会议历程,他寄语各位学者,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及国际竞争力的塑造,敏于观察,勤于思考。

 

本次年会,学会大胆启用创新的会议模式,具有以下特点:第一,聚焦主题,山水激荡。本届年会涵括“2+3”主题发言、互动对话、企业参访等各类专题活动,与会者身临其境、转山行思,在引人深思的山水之境及张弛有度的环节设置中激荡思想,直抒胸臆,相互切磋。第二,回归学术,面向未来。本届年会各方学者共聚一堂,不讲套话,不讲官话,直奔主题;研讨时不宣讲已有成果,不修改未完成论文,不简单回顾过去。会议经过“2+3”主题论坛与小组研讨思辨后,形成面向未来的研究议题。第三,以友辅仁,专注研讨。会议在多个议题上形成争鸣,包括“全球价值链”与“中国价值链”等,在相互激荡的过程中,学者们表达观点,形成对话,增进学术友谊。第四,会前预热,精心组织。本届年会以邀请制聚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与演讲者,会前筹备深入有序:通过多次见面充分酝酿、提前预演等方式,促使“2+3”主题演讲者聚焦同一问题,从不同角度或抽象或具体予以阐述;通过一对一积极发动、提前沟通等方式,促使参会学者做好充分的发言准备。

 

此次西樵山之行成果斐然,学会积极听取了参会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致力于将年会办出特色,以践行学会成立的宗旨,永葆初心,不断前行!

 

-----------------------------------------

转自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学会通讯》第23期

责编:江积海

主编:周   建

发行:李卫宁

--------------------------------------------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