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2015-10-23:陈立敏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3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立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产业链转移新趋势下的中国出口价值链提升举措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院第六会议室召开。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中国工业经济》杂志主编黄群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兼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吕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兼副主编李海舰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兼2010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谭力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兼2005年度及2009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简新华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业勤书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郭明磊副院长出席并致辞。课题组成员张彬教授、龚红教授及工商管理系主任严若森教授等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题论证会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郭明磊副院长主持,他首先对出席论证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陈立敏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祝贺。郭院长充分肯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勉励课题组在后续工作中把握好研究过程和研究重点,关注课题的应用价值和国家需求,产出更好的标志性成果,帮助国家在相关领域解决重要问题。郭院长还表示,人文社科院会充分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为课题组提供相关的管理、保障和服务,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徐业勤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课题组成功获批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徐书记回顾了2005年设立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来,我院已累计获批15项、最近七年连续获批13项的突出成绩,并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要扎实的前期积累,就像本课题首席专家前面已经主持了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教育部三大课题,并担任学校“70后”学术项目的团队带头人。徐书记还特别肯定了陈立敏教授作为学院优秀女教师的代表,能在事业与家庭双重压力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实属不易,并以风趣比喻提出期望:重大项目获批是可喜可贺的“优生”,后续研究是更为重要的“优育”,希望课题组能以重大项目研究为契机推动产生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成果,既能更好地适应国家发展的需求,也为我院学科建设做出贡献。徐书记并表示学院将会对课题研究给予充分的支持,竭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全面的保障,确保项目圆满顺利地进行。

作为课题首席专家,陈立敏教授首先对本课题的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和27位成员表示感谢,他们分别来自本专业、本系其他两个专业、本院其他五个系、其他兄弟院校包括国外大学——正是这种跨专业跨单位跨地区的协同合作,使本课题在重大项目招标中胜出。之后她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内容设计与研究计划,本研究将首先重点分析目前全球产业链转移存在哪些新趋势,这是整个课题研究的基本背景;并以此趋势分析为基础从三个路径展开研究,分别是:如何通过核心产业链与核心技术链协同发展来实现创新驱动战略,如何变出口竞争力与国际竞争力中“量”的增加为“质”的提升,以及如何通过全球价值链GVC和国内价值链NVC双链耦合来实现产业环节“高端化”和产业结构“高度化”;基于以上路径分析而最终提出中国出口价值链提升的若干关键举措。

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高度赞扬了课题组从前期研究积累到团队成员结构的充分准备,也肯定了该课题研究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以及较为清晰准确的研究定位和内容设计。同时,针对课题研究中的难点关键点,及结合前沿热点问题可能产生的重要突破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若干具体建议,使得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拓宽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任务。之后课题组成员围绕具体研究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感谢专家组的宝贵建议,并表态一定在课题首席专家的协调下合力推进项目实施,按时保质完成课题工作,力争产出高质量高水准的科研成果。

同天10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对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分析”的学术讲座。吕政研究员围绕这一目前中国经济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了全面透彻的分析,在系统而富有逻辑的内容体系中,辅以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事例和数字资料,学术观点娓娓道来,支持材料信手拈来,显示出渊博丰富的知识量信息量,和极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因此在场师生都对“中国经济增长下行”这一演讲主题抱以极大的兴趣,并与吕政研究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工商管理系主任严若森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夏清华教授、陈立敏教授、卫武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10月23日下午,谢丹阳院长和潘敏副院长在贵宾厅会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群慧所长和《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李海舰社长。谭力文教授、简新华教授、吴先明教授、严若森教授和陈立敏教授也参加了这次会见。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