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2021-7:第五届企业战略管理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

2021717-18日,第五届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国战略管理学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管理委员会和武汉大学柯力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国内各高校的130多名企业战略管理学科的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以及战略咨询界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秘书处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驻院研究员谭力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二明教授分别致辞。之后由华南理工大学的蓝海林教授、北京大学的周长辉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李家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吕源教授、清华大学的李东红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欧阳桃花教授、武汉大学的吴先明教授、重庆大学的江积海教授,分别在17日上午和下午作专题报告。


(大会开幕式现场)


我中心主任陈立敏教授与南京大学商学院的张骁教授一起,共同主持了第五届企业战略管理教学研讨会四个分组讨论会之国际化战略专题。关注国际化战略教学的国内各知名高校的教授学者参加了该分组讨论会。


南京大学的张骁教授首先向举办本届教学研讨会的武汉大学表示诚挚感谢,同时向参加分组讨论的教授学者表示欢迎。张骁教授简要说明了分组讨论的会议主题和主要流程,真挚地希望诸位与会老师在讨论中碰撞观点,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张骁教授致欢迎辞)


武汉大学的陈立敏教授则以《博士生战略课程中的国际化战略内容设计:如何既贴近国际研究前沿,又凸显中国情境特色?》为题,进行了教学交流。她从总体设计、特邀环节、主导思想、课程材料、学习方式、研究促进这六个方面,报告了武汉大学博士生战略课程内容的构建思路,并对课程中国际化战略内容所涉及的必读、选读文献材料进行了详实的原生态展现,从亲身的教学和研究示例谈开去,探讨如何在博士生战略课程中实现高质量的国际化战略内容设计。

(陈立敏教授作教学交流)


陈立敏教授的交流报告之后,与会老师围绕交流内容纷纷发表见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叶广宇教授提出教学过程中英文文献阅读的质与量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热议。广州工业大学的吴小节教授认为,英文文献阅读同时兼顾数量与质量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学生存在一定的阅读困难,可能不适应英文文献阅读而与课程进度脱节。

陈立敏教授介绍自己主讲的武汉大学博士战略课程做法为,课程阅读材料大多为近三年的UTD24期刊论文,并分为必读、陈述、选读三类。每讲的三篇必读和陈述论文要求博士生精读,并在每讲三节课上进行考查或报告;其余五篇左右选读材料对该讲内容也非常重要,但泛读即可,这样可以有效提升阅读质量和数量。

张骁教授结合陈立敏教授报告中存在紧密内在关联的文献材料,而提出对博士生课程材料的点睛看法:老师的功能就是帮助学生建立文献与文献之间的联系。


(叶广宇教授发言


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谢佩洪教授针对公司治理与国际化战略的交叉研究而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情境下,复合基础观和动态竞争的研究值得关注。

华南理工大学的李卫宁教授建议与会老师们进一步交流本科生课程中的国际化战略教学。关于本科生教学,张骁教授指出,国际企业管理要根据本科生了解的知识来安排授课,要等先导课程开完之后再放到较高年级开设,特别重要的是要精心仔细选择案例。陈立敏教授也介绍了武汉大学本科生的国际企业管理课程中,有关国际化战略的两讲内容的基本框架设计。

(谢佩洪教授发言)

最后,兰州大学吴建祖教授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给博士生授课的宝贵经验。他的独特观点“在博士生教学中选择那些自己半懂的内容来设置专题”令人耳目一新而甚为赞同。即在博士生课程教学中,老师们要尽量追踪当前的国际研究前沿,而弱化已经非常成熟的理论专题。吴建祖教授也比较了博士生课程考核的研究报告方式与理论考试方式。

(吴建祖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的李东红教授、武汉大学的李梅教授、周伟副教授等也参加了本组讨论。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学者们的观点不断碰撞,思维不断拓展。本次分组讨论将进一步激发与会者在国际化战略教学领域不断探索,对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更加深入思考与创新,从而提升国际化人才与战略人才的培养质量。

(国际化战略分组讨论会后合影)


(通讯员:郭状,杨泽铎,杨振森,岳晨昊,审核人:陈立敏)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