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陈立敏(2011): 入世是否成为了转折点? ——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趋势突变点分析

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截止201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正好达到十年,本文对1990-2009年中国制造业整体及七个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了突变点分析,来检验入世的影响,结果发现:入世使中国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发生向更强增长趋势的突变,而国际竞争力的趋势突变为增长减缓;中国制造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在入世后发生了趋势突变,但七个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都没有因入世而发生趋势突变,仅有部分子产业的出口竞争力发生了趋势突变;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增长来源,只有一部分来自于国际市场份额的增加,而另一部分来源于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关键词:中国制造业  国际竞争力  入世  突变点分析

 

Has joining the WTO been a turning point? The breakpoint tests

to time series of China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CHEN Li-min

Abstract: It will be just a decade from China’s joining the WTO by the end of this year. This paper takes breakpoint tests to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 manufacturing as a whole and its seven subclasses from 1990-2009, to examine the influence by China’s joining the WTO. It finds the results as follows: Joining the WTO lets export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manufacturing has a breakpoint to a stronger increase, but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manufacturing has a breakpoint to a slower increase.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manufacturing as a whole has a breakpoint after joining the WTO, but none of the seven subclasses’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have breakpoints on joining the WTO, only export competitiveness of four subclasses have breakpoints. The increasing of China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nly partly comes from the increasing of international market share, another source is the enhancement of domestic market share.

Key words: China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join the WTO, breakpoint test.

(该论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奖励期刊《统计研究》2011年第5期。)

本研究的主要方法创新是:①应用突变点分析,来检验入世对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变化的额外影响,以将入世造成的产业竞争力结构性变化,区别于在入世之前就有的增长或减弱既定趋势延续。②采用对称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SCA,与对称的CA指数进行对比回归分析;更构造了值域为正的不对称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USCA,与不对称的RCA一起进行对数分析。③采用了半对数模型,直观地度量了中国制造业出口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年均增长率。

由此本文得到的主要发现是:

①入世使中国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发生向更强增长趋势的突变,但由于国内市场也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更加开放,因此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入世后的趋势突变,反而是虽仍增长但趋势明显减缓。这提示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是下一步中国制造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着手点。

②中国制造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在入世后发生了趋势突变,但七个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都没有因入世而发生趋势突变;仅有部分子产业的出口竞争力发生了趋势突变。这说明入世可以成为部分制造业出口竞争力的突变点,但由于庞大国内市场和进口因素的作用,不会成为各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突变点。制造业整体国际竞争力的趋势突变,由各子产业的微弱变化叠加而成。

③就入世后各产业的出口竞争力变化来看,发生趋势突变的四个子产业,均为出口竞争力呈下降趋势的产业;而没有发生趋势突变的三个子产业,均为出口竞争力呈增强趋势的产业。表明入世对出口竞争力下降的产业有显著影响,但对出口竞争力增长的产业没有显著影响。

④二十年来,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年均增长率为0.15%,大于中国制造业出口竞争力的年均增长率0.09%;尤其在本研究区间的前半段入世前十年,出口竞争力呈现微降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这说明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增长来源,只有一部分来自于国际市场份额的增加,而另一部分来源于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