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李绍龙,孙芳,朱思(2018): 追随者如何获得授权型领导的垂青:一项混合策略研究.珞珈管理评论,3: 100-114.

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

摘要:快速多变的商业环境使得领导无法仅凭自身的经验和能力来很好地实现组织目标,而授权型领导因为其能换取追随者全身心的投入而得到实践者和学者的广泛关注。目前,授权型领导能够对组织产生正面影响已经获得了较为一致的研究结论。然而,关于如何诱发授权型领导的前因变量研究却相当匮乏,更无研究从追随力的视角切入探究追随者如何获得领导的授权赋能。本研究基于扎根理论分析构建了追随者影响授权型领导的理论模型,并获得了问卷调查分析的验证。研究发现,追随者的领导部属关系、主动性和能力对授权型领导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进一步的优势分析发现,追随者的领导部属关系对于获得领导授权赋能最为重要,而主动性次之,能力相对而言影响最小。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看关系还是看实力?一项团队情境中的领导授权策略研究(项目编号:71602147)”;

关键词:授权型领导; 追随力; 领导部属关系; 主动性; 能力;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