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江诗松,何文龙,路江涌(2019): 创新作为一种政治战略:转型经济情境中的企业象征性创新. 南开管理评论, (2):104-113.

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

摘要:西方文献指出,企业创新动力来自产品市场的竞争。本研究挑战了这一假定,提出转型经济情境下企业创新动力还来自管理政企关系的需要,并将这种产生于转型经济企业的独特创新行为称为象征性创新。本研究考察了何种条件下转型经济企业更倾向开展象征性创新的问题,基于资源依赖理论提出,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更倾向于开展象征性创新。进一步,企业冗余资源以及所在地区的市场化程度会降低这种倾向,而针对2000-2010年425家中国上市公司1387个观察值的面板数据分析支持了本文的假设。本研究有助于更加完整地理解转型经济企业的创新动力和行为,并为调解已有转型经济企业创新研究的不一致发现提供了可能的理论线索。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57213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016T90018)资助;

关键词:创新; 政治战略; 象征性创新; 转型经济;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