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张三保,张志学(2020):中国省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

中国省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20

作者:张三保 张志学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廿六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创新交叉学科平台 出品

 

作者简介:张三保,湖北省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创新交叉学科平台外聘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中山大学企业管理博士,武汉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和外交学双学士。曾为 INSEAD 战略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聚焦于中国营商环境、战略领导与技术创新。(zhang@whu.edu.cn)

张志学(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创新交叉学科平台召集人。在香港大学获得社会心理学博士,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讲师,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Freeman 访问学者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访问教授。2009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国际学术组织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当选主席、2021 年学会主席。研究领域包括组织创新、冲突处理、企业文化等。(zxzhang@gsm.pku.edu.cn)

 

 

中国幅员辽阔,省份之间存在显著的地域差异。这种差异反映在多个方面和层面。2011 年,我们测量出中国 30 省 CEO 管理自主权的差异,并探索了它与企业外部制度之间的关系,成果发表在2012 年第 4 期的《管理世界》杂志。这个外部制度指标,主要来自樊纲教授主导的中国市场化指数,以及世界银行中国营商环境调查数据。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思考,能否构建一套更加契合中国国情的制度环境指标体系,以助力中国情境下宏微观结合的研究?这一设想当时也受到 INSEAD 陈国立教授的认可。

2018 年,在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的合作研究中,我们有机会系统总结中外主流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出本报告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使用客观数据开展量化评价,并发表于 2020 年第 4 期的《经济管理》杂志。

研究论文正式发表后,我们将其改编为研究报告,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ID:gsmpku)发布,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根据一些省份的反馈或邀请,我们结合研究结论,陆续义务地为一些省份撰写了几篇优化营商环境建议。鉴于优化营商环境对于重振疫后经济的重要性,我们以此为蓝本,组织团队继续完成剩余省份的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由此形成本研究的主体部分。

本项工作完成于新冠疫情最肆虐的时段。那时我们虽地处北京和湖北,但彼此精诚合作、互相勉励,以勤奋甚至忘我工作克服内心的不安。如今,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的重大胜利,海外又传来病毒变异并加速传播的惊人消息。诸多因素让世界变得动荡和不确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人需要提升忧患和危机意识,培养谨慎而理性的思考能力,并练就勤勉而决断的行动能力。

我们期待本研究能助力中国各级政府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励精图治,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个人和企业的创造精神;为企业选择乃至创造合适的营商环境开展创新创业提供可能路径;为学界同仁开展宏微观连接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当然,本研究尚存改进之处。例如,数据来源未必都是最新的。由于不同省份数据在一年内出现巨变的可能性较小,这种状况不大可能影响本报告的主要结论。考虑到各省会因地制宜地改善具体环境指标,我们会在未来研究中具体展示这种变化。

本报告作者为:张三保、张志学(通讯作者)。按贡献度排序,其他成员包括:康璧成、赵可心、陈晨、徐艾琪、戚雅婷、李坷歆、赵文涵、邓佳祺、石庆涵、盛心、张雪倩、张一驰。

最后,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632002)和面上项目(72072137)的资助,在此一并致谢。

 

正文链接:中国省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20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