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陈立敏,布雪琳*(2021):社会责任披露会让国际化企业的绩效更好吗?

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

社会责任披露会让国际化企业的绩效更好吗?

陈立敏,布雪琳


摘要:现有研究发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与绩效呈U形关系。国际化初期,绩效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制度正当性不足所致。社会责任披露被认为是企业获取正当性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探讨这一战略是否能够改善中国企业国际化前期的绩效下降,以及是否能在国际化中后期持续地产生积极影响,基于沪深两市A股上市企业 2009—2018 年的面板数据对该问题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证实:在国际化前期,高质量的社会责任披露可有效减缓绩效下降的趋势,即产生积极作用;在国际化后期,社会责任披露则对企业管理成本具有消极影响,从而拖累企业绩效的改善。进一步异质性分析发现,社会责任披露的调节作用在国有企业中比在非国有企业中更加明显。该项研究揭示了社会责 任披露对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全过程影响及作用机制,为企业的战略制定与政府部门的治理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国际化;绩效;企业社会责任;U 形调节;制度正当性; 国有企


本文刊载于《管理学刊2021年第3期。该期刊为CSSCI期刊。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