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张三保,李雅婷(2021):高管薪酬前因:研究进展与未来方向

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

高管薪酬前因:研究进展与未来方向

张三保,李雅婷

摘要:基于Devers等(2007)对高管薪酬前因与效应的系统回顾,并拓展张三保和康璧成(2020)对2008~2018年高管薪酬效应研究进展的归纳,本文结合管理、经济和会计等多学科视角,从个体、企业和环境等多层次主体着手,梳理2008~2020年高管薪酬前因研究的新进展,并提出未来研究方向。首先,从相关学科24本中英文重要期刊中甄选出198篇主题相关文章,回顾并比较13年间的研究进展。其次,阐释了影响高管薪酬水平和薪酬差距的前因、边界条件,并考察了中国情境下高管薪酬前因研究特殊性。再次,评述前述研究进展,并连接Devers等(2007)对高管薪酬前因研究的回顾,构建出1997~2020年高管薪酬前因的系统性分析框架。最后,结合中国情境指出了未来富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高管薪酬; 薪酬前因; 薪酬水平; 薪酬差距; 中国情境;


本文刊载于《管理学季刊》2021年第1期,《管理学季刊》为CSSCI期刊。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