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点 > 文章详情

张三保等(2022):举国体制演进如何推动关键技术升级?

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2022年第9


举国体制演进如何推动关键技术升级?

——中国3G5G标准的案例研究

张三保1 陈晨1 张志学2

1.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摘 要:新型举国体制是攻克关键技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手段。为解析面向技术标准竞争的传统举国体制如何向新型举国体制演化、不同阶段的举国体制中政府与市场如何互动、如何利用举国体制推动关键技术升级等问题,本文使用纵向案例研究法,基于技术追赶理论和标准生命周期理论,通过系统分析中国移动通信技术标准的演进,探究了政府、企业和产业联盟三大主体在三代标准竞争中角色的纵向转换及横向变迁,以揭示技术标准竞争中新型举国体制的内涵和外延。研究结论如下:(1)技术标准制定的新型举国体制以市场为主导,发挥多主体协同创新优势: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政府通过制度创新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产业联盟通过组织创新发挥技术标准促进作用。(2)中国从3G5G技术标准的发展中,企业逐渐主导了标准化过程,其作用日益突出;政府的角色从主导到引导,在标准的国际化中不可替代;产业联盟沟通了企业与政府,在传递资源和信息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3)技术标准制定的举国体制呈现出“政府主导”→“政府与市场并重”→“市场主导”的演变过程。本研究不但清晰阐释了推动技术标准升级的举国体制演进,界定了新型举国体制的运行模式,也从三个不同层面为中国深入参与移动通信标准竞争提供了重要启示。

关键词:新型举国体制;标准竞争;关键技术创新;中国


Copyright © 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编:430072